目前位置:首頁 > 協會資訊

「伊斯蘭在環中國海區域」國際學術研討會

发布时间:2018-04-11 18:04:46

日期:2018年3月23-24日(星期五至六)

地點: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20室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

贊助: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伊斯蘭文化協會(香港)

會議簡報

香港中文大學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於2018年3月23至24日,舉辦「伊斯蘭在環中國海區域」國際學術研討會。來自香港、中國內地、臺灣、東南亞、中東、南非、歐洲和美國多個地區和國家的30餘名與會學者,就會議主題「伊斯蘭在環中國海區域」進行了深入討論和交流。蒞臨本次會議開幕典禮的嘉賓包括孟加拉、科威特、印尼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駐港領事或領事代表。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暨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傅健士(James Frankel)教授、以及伊斯蘭文化協會(香港)副會長馬增光先生,均於開幕典禮上致辭。梁元生教授代表主辦方向諸位領事或領事代表致送紀念品。本次會議由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和伊斯蘭文化協會(香港)聯合贊助。

在會議期間,27位講者分別圍繞下述六個分題進行了發言討論:中國和伊斯蘭的歷史關係,中國和伊斯蘭在東南亞,穆斯林少數群體在東南亞,“回”認同在南中國的演變,臺灣和香港的穆斯林遺存,中國、伊斯蘭和全球化。諸位與會學者對這些議題表示熱切的關注和興趣,並進一步肯定相關研究的必要性,對今後在這一方面開展進一步研究達成初步共識。

在會議的閉幕式上,特別嘉賓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大學《亞洲伊斯蘭》期刊(Journal of Islam in Asia)主編Mohammed Farid Ali Al-Fijawi博士,介紹了該期刊為配合這次會議而出版特刊之計劃。其後,與會者觀賞了本次會議參加者石彥偉先生提供的《回望運河》紀錄片之樣片。

最後,會議主辦方為來自多國的與會學者安排了一個認識本港穆斯林社群的餘慶節目:參觀灣仔愛群清真寺暨林士德伊斯蘭中心,並於伊斯蘭中心的清真餐廳進行晚宴。

此次會議意義重大。一方面,會議為來自不同地區和族裔並關注伊斯蘭在環中國海區域的學者提供了難得的交流平臺,有利於學者間進一步的交流互動;另一方面,會議讓本地穆斯林瞭解到當前國際上有關中國和東南亞的伊斯蘭研究之前沿動態。

本次會議在「伊斯蘭在環中國海區域」的主題下,探討了相關的貿易、宗教、文化等方面之研究議題,這些研究也是“一帶一路”倡議背後的跨文化理解的重要組成部分。